扭扭意面

别对谁都摇尾巴

【多萝】第三人称


/第一人称/  

我知道夏天,是让人纵情燃烧的夏天。  


我在几个小时前就到达准备了,很长的时间里都是在化妆间里被像个玩偶一样打扮。

换好衣服,在化妆镜前坐下。尽管我在一开始就忍不住告诉化妆师不想要太浓的妆,会让我很难受,却被置若罔闻地摁住,只好无奈地闭上眼任凭她画眼线。

“上镜是会吃妆的,没有办法。”小姐姐耐心地添完最后一笔,又像哄孩子似的给我补上一句。“你看,这样多帅。”

我对吃妆没有概念,只是听到她的话顺从地睁开眼。此刻镜子里的人比起平时有些过分的唇红齿白,这幅模样我陌生又熟悉。

从前我还在役做选手时,在上台前也是需要带点妆,但也只扑点粉,再草草几笔,只是为了方便上镜,不会化得像现在这么正式。眉毛被修过,用眉笔补上形状。本来象征性狗狗相的垂眼,眼尾被几笔自然地上调,我不再需要靠时刻的笑容来证明自己没有在阴郁。身上的黑色衬衫已经是最小码,过分纤细的手臂还是撑不起空荡荡的袖管。尽管不是第一次穿正装,我还是未适应长时间被冷硬的线条拘住,起身时被身旁的人提醒后有些尴尬,不好意思地道谢,伸手小心翼翼地抚平了身后的褶皱。

不习惯,我引以为傲的发型因为工作需要无奈剪短,被发胶抓的刻意蓬松,额前定型后的刘海,僵硬的像我紧张的呼吸。

不习惯,即便都是黑色的工作服,这一身怎么穿都觉得不自然。衬衫不是柔软的,是颜色单调的。它缺少了插肩大块的红,胸前花里胡哨的广告和EDG醒目的队标。

好像一切细节都在旁敲侧击地告诉我,我已经不是当初穿着队服的少年。 

不过,离上台还有些时间,我去隔壁看看吧。

捏了捏手里的手机,田野昨天发了消息预告过我大部队会在哪个时间点到赛场。回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,约摸着时间打算快去快回,推开门时冒冒失失地,差点和导播撞了个满怀。

“啊,正好,我过来确认一下流程。”导播看到我,和我对上了眼神以示确认,又马上转头去点其他人,“大家都准备一下。”   


好远啊。 


我背靠着化妆间的墙认真倾听前辈的指导。 


如果这是光年,原来一面墙的距离是这样难以逾越。   




/第二人称/   

我和你的夏天,是曾经相互炽热的夏天。   


赵志铭来到EDG,从AD转打野位之后,最不习惯的还是一个人在野区游荡。

没有人能让他随意使唤,平日里在下路,软辅的护盾治疗保护周全,硬辅钢筋铁骨挡住所有的枪林弹雨。打了野以后虽然是和中单绑在一起联动,但两个位置都是需要一定独立的资源和保护的,不再受单方面的恩惠,需要相辅相成。

一开始时打AD的惯性思维,还是会让他在遇到危险时,第一时间点下标记框上的请求协助,再扯下一边耳机大喊。

李汭燦,救我。 

李汭燦总是会尽自己最大可能给予他帮助,但有时中单对线强度太大,被对面给到牵制后也分身乏术。赵志铭玩了个前期弱势的英雄,遇到对面强势打野入侵后,野怪丢失,屏幕转向黑白。复活倒计时时他把镜头转向中单,和对面在兵线堆里展开对拼角逐战的李汭燦略占上风,穿梭在兵堆里的角色即将给对面敌人最后一击完成击杀时,刚才和赵志铭在野区相遇的打野又打完野怪补满血出现了,及时地给到控制后带着对面中单丝血反杀了李汭燦。

“啊——”看着屏幕转向黑白,李汭燦发出了惨淡的狐狸叫,“就差一点我就杀了。”

赵志铭知道李汭燦从不会真正地责怪自己,但看着他双手捂着脸一副懊恼的模样,他的心里也不能好受。

如果自己在野区没有展示出压制力的话,李汭燦的对线会提到双倍难度。李汭燦如果没有在线上给对面压力的话,他的野区也会遭到中野的入侵。

他们离不开彼此。 

英雄联盟这个游戏构建了好几对关系。

上野,中野,野辅,下路。

举例来说,下路组合是一方强势,顶天立地。辅助无条件保护AD,但是AD可以在看到辅助为自己挡枪之时浑身解数地逃跑至水泉,含情脉脉:等打完这波团,我就回家娶你。

中路对于游戏的重要性相比于蜀道,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。中路是战略地位最重要的一条线,没法轻易失守。

这就导致了他和李汭燦在游戏里就是一对,没法各自独善其身的关系。

像武侠小说里的双男主,面对大敌来袭,执剑立于人群中。坚实的后背互相依靠,感受到对方的动作与呼吸,心照不宣,一同协作,帅气地杀出重围。

他们就是这样一对。在一起时需要配合,独立时需要各自强大,它们是可以被拆分的组合,也是不可以离开彼此的组合。比起无时不刻为对方考虑,更重要的是要先做好自己的本分。

两个人处于这样的关系久了,不由得生出了一同并肩于高处,一起挨冻不胜寒的感情。 


“没事,我这边可以。”

“你有没有关系?”

和李汭燦不是很熟时候,客套的互动。 


“这抠脚操作,你能不能行啊?“

“你还是躺吧,我来C。”

被赵志铭同化成了一样的不当人型选手。 


……   



“以后我不打了,你要继续加油啊。”

“……”  



没有人会轻易抉择这般潦草的离散。

我和你这结局,多言更失意。 





  /第三人称/  

他还有很长的夏天,而我已经离夏天很远了。   





等配合完流程确认后,没有空闲的时间就要准备上场了。

离开化妆间前往赛场的路上,他状似不在意地往隔壁贴着edg战队的休息室门前张望,像离开家前忍不住不舍而频频回头的小孩。 

开场前十五分钟,场地二楼的评论席,摄像机正对着他和搭档的面前,镜头反射了场景的灯光,他有些头晕目眩。尽管场馆内的空调打的很足,评论席设在场地二楼,冷气下沉,有些照顾不到上方。不知是因为环境温度,还是内心的紧张,他口干舌燥地伸手紧了紧胸前的白色领带。

“之前一直没遇上EDG,紧张了?”搭档笑着调侃。

“是有点吧。”他回头,远远地望了一眼,场馆里坐满了粉丝,摇晃着手里的应援和手幅等着台后的队伍出现。 


也有人是等着他的。刚才上楼时路过观众席背后,有人注意到他,小小地发出了惊呼,一些认识他的粉丝都转过头来看他,兴奋地打招呼——爱萝莉!加油!

他没想到有人为他而来,还有些匆忙地回过神来举着印着他名字的手幅和照片。他对这样的好意受宠若惊,腼腆地笑了笑,“谢谢大家,今天EDG一定会赢的。”

这是官方解说在台下时才能拥有的非官方立场,他知道等他踏上了这层台,面对聚光灯下,就不能再说出那么偏心他的话了。  




“今天我们的评论席刚好是曾经在EDG担任过打野位置的选手——爱萝莉,爱萝莉在转为解说以后就没怎么在现场看过在EDG的比赛了吧。”

“是的,因为解说只要在演播厅就行了,不用特地到场。”

“那时隔很久再来看EDG的比赛,是不是很怀念。”

“怀念的话,是有一点。”他笑着侧过头看着搭档,言语轻松。“不过现在身份也不一样了嘛,说怀念都快没有资格了。”

“今天的比赛最大的看点莫非于中路的对决了,作为scout曾经的搭档,你对他的评价呢。” 


scout永远是我心里最强的中单。

他几乎下意识地,脑海里冒出了这样一句话。


 啊,现场直播呢,这句不能说。

又被理智很快地制止。



 他张了张口,流畅地措辞。

“scout对线能展现出很强大的压制力,他的操作,他的意识,这些大家都有目共睹,我相信这会是他继续闪耀的一个夏天。”   














写在最后,本人絮叨一下。

就是想起来,这篇文中,我心里多萝之间的关系不过是三种人称之间的转换。一人刚转型做打野,一人刚来打中单,不熟的时候彼此只在意我自己。之后慢慢意识到,关系密不可分,需要互相在意,比起我怎么样,问的更多的是你。再到分开后,解说和选手的距离,让他不能再在游戏里和他一起喜忧,故事不能用你我展开,作为解说,只能在游戏外客观地称之为他。

我可真是个多萝后妈。(叹气

评论(15)
热度(150)

© 扭扭意面 | Powered by LOFTER